其他

1941年12月8日 日本對美國真珠灣(珍珠港)進行襲擊

twmemory_011913

1941年12月8日,日本對美國真珠灣(珍珠港)進行襲擊。圖右為當時臺灣日日新報刊出的號外,圖左為港內遭空襲景象。

也許許多人覺得「珍珠港事變」不過就電影裡面演的情節,和自己沒什麼關連,卻不知道身為南進基地、大東亞共榮圈中心地的臺灣其實就處於事件核心。

事件爆發前夕日本正與中國激戰中,在美國為首史稱ABCD包圍網(America美國、Britain英國、China中國、Dutch荷蘭)的圍堵下,日本對戰爭物資石油來源的焦慮逐漸演變成對太平洋區域美軍奇襲的計畫,期望藉由癱瘓美軍,使日本得以在美方無法干預下直接進軍奪取南洋的油田等各種戰略物資,這就是真珠灣(珍珠港)襲擊的背景。

當日本海軍對美軍停泊於珍珠港的太平洋艦隊發動奇襲的同時,另一路由臺灣各地起飛的戰機群,正同步撲向菲律賓的美軍基地,本間雅晴中將率領第14軍由臺灣出發進行菲律賓登陸作戰。日方發出行動開始的代號為「登上新高山」,新高山就是日本時代臺灣玉山的名字,這也見證了臺灣被捲入戰爭有多深。
日本對珍珠港及佔領菲律賓的軍事行動順利進行後,一時勢如破竹襲捲南洋各地。但隨著戰事拉長,美軍的工業及軍事實力逐步展現,日本由盛轉衰,捲入戰爭甚深的臺灣,很自然的遭到了美軍空襲反撲,這也是許多老一輩的人難以抹滅的二戰空襲記憶。

12月8日,珍珠港事件,臺灣命運的轉折點。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