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944.4.17 中國成立臺灣調查委員會

1944年,二戰逐漸邁入尾聲。4月17日,中國蔣介石勢力在重慶成立臺灣調查委員會,下令由曾於臺灣博覽會時,來臺見識過臺灣驚人進步及後續考察的福建省政府主席陳儀擔任主席,為接收臺灣做準備。

臺灣調查委員會的任務主要分成兩個部分,首先是了解臺灣的狀況,主要研究日本對臺的各式調查報告、法令、地圖等資料,針對行政、金融、教育衛生等十九個領域完成了共四十多萬字的書籍;其次是針對接收後所需的行政、警察、教育等人員進行訓練,例如舉辦在福建的臺灣員警幹部講習班,就訓練了九百多位警務人員,成為日後接收臺灣的主力。

戰後陳儀受蔣介石任命代表盟軍前來臺灣接受日本投降,並成為行政長官。臺人原本期待可以自治成為中華民國下的模範省,結果卻是陳儀為首的行政長官制,日本人離去後的重要職缺幾乎都被中國人所佔,原本為「接收」進行的調查成為徹底「劫收」的依據,認清真相的臺灣人快速由欣喜若狂變成全面抓狂,不久後就引爆了二二八事件。

歷史總是充滿諷刺。
1895年4月17日馬關條約簽訂,臺灣正式脫離中國魔掌。
1944年4月17日,中國展開對臺灣劫收的準備。

圖:1935年臺灣博覽會時期,來臺參訪的福建省政府主席陳儀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