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

台南湯德章公園古今合成圖

台南湯德章公園古今合成圖

團友 廖禹傑 分享台南湯德章公園古今合成圖文:
近來位於台南市舊城中心地帶的湯德章公園圓環,因市府計畫將圓環中心的孫文銅像移至他處保存,引起部分政治團體的抗議,並在圓環搭棚插旗進行抗爭。並以「乞丐趕廟公」、「認同孫中山 疼惜湯德章」等言論作為訴求。
市府則回應孫文銅像並非市定古蹟「原台南大正公園」的一部分,遷移可有助於原本塔位遺構的文史研究,勿做政治解讀。
究竟這個圓環的歷史是怎麼一回事呢?在清代此圓環的地點原名三界壇或牛屎埕,日本時代改建為大正公園起,圓環內的代表人物也換了三位,在此就做了一個小比較:

大正公園時期:日本時代圓環中央為台灣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的塑像。兒玉總督在任時,帶來了得力助手後藤新平,一連串的施政可以說奠定了台灣現代化的基礎。
民生綠園時期:1975年,台南第一國際獅子會於園環中央建立孫文像。孫文曾來過台灣三次,停留總時間約兩個月。第一次是1900年來台請求台灣總督(巧合的是,就是兒玉源太郎)支援革命事業。第二次1913年則是去日本推銷「日華同盟」,途經台灣時傳聞曾至「梅屋敷」做「業務考察」。
湯德章公園時期:1997年為了紀念在1947年228事件維持秩序有功卻被國民黨軍隊於圓環槍決的湯德章律師,將圓環更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並立湯德章胸像於圓環邊緣。

應該很多人難以想像大正公園時期中央塑像的樣貌,故以古今合成圖,讓讀者想像當時的情境。搭配現在抗議旗幟棚架林立的景象,訴說著台灣這塊土地的複雜。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