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

台南安海街御舍營所

twmemory_000831

感謝團友 KatX Wang 分享圖文:
318佔領立法院行動愈演愈烈,在政府遲未有善意回應的情形下,行動發言人林飛帆於21日晚間提出下一步抗爭策略,其中一項為「號召各團體在全國包圍國民黨各地黨部」。
說到國民黨各地黨部,記憶中有一些原本接收自日本時代建築,如台北在景福門旁的舊黨部,在未改建大樓之前原本也是古蹟,在日本時代曾是「赤十字會台灣支部」(老照片:http://tmdb.ncl.edu.tw/DOFiles/00/00/34/66/pc-tp-B71-n.jpg)。
而台南市的市黨部位於中正路忠義路交叉口,其旁邊的區域在清代原本是安海街的張愷臣宅邸,1895年日軍來台時,皇室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曾住在此處,故被稱為安海街御舍營所。圖右上為約1895左右的張愷臣宅邸外貌,圖左上則為約193x的安海街御舍營所,背景還可以看到遠方的台南州廳(今台灣文學館),推測這張照片應該就是在林百貨店上面拍攝的。這兩張照片拍攝的方向大約就是下圖(google map街景)紅色箭頭方向,左側即可看到國民黨台南市黨部,由於google map的取景時間是2012年,上面還掛著「打拼再四年、台灣更向前」的競選廣告(http://goo.gl/8tSyCP),十分有趣。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