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952.3.7 蔣經國以特務頭子之姿一夜大肆逮捕將近400人

長期黨國以各種資源無孔不入對你營造蔣經國「勤政愛民、親民」的形象,你是否能想像這一位特務頭子,在中華民國政權全面逃來臺灣初期,曾無視時任「臺灣省主席」兼「保安司令部司令」吳國楨的存在,如納粹蓋世太保手段一般,直接以特務系統一夜逮捕近四百名無辜的人?

1949年全面逃竄來臺的中華民國政權,為了鞏固權力,積極發展特務系統,蔣經國順勢成為特務頭子。蔣經國控制的特務系統除了對付臺灣人以外,也掃除自己接班的障礙。
1952年3月7日,已完成掌控特務系統的蔣經國,發動了一次大規模逮捕行動「驗收成果」,一夜逮捕近四百名無辜的人。時任「臺灣省主席」兼「保安司令部司令」吳國楨對這種作為大為震怒,要求放人,最後還有兩名議員沒有被釋放。
以下引述《近代台灣慘史檔案》:
「…透過這種縱橫交錯的控制,蔣經國在形式上已經掌握了分布於各系統的所有特務機構。然後,蔣、彭兩人聯手設計了一套統轄特務機構的措施,由『台灣情報工作委員會』統一頒發工作證,各特務機構不得已都交出所屬人員名冊,至此,蔣經國即實質上徹底一條鞭地掌控了特務系統。
所謂的『驗收』的大逮捕行動,就是在驗收對特務系統一條鞭發號施令的成果。吳國楨對於彭孟緝眼中沒有他這個司令,很感不舒服,他要謝貫一把兩位台籍議員帶去看他,可是,讓他頗為意外的,兩位議員竟然請他不必追究真相。他們的理由是怕特務報復,經過吳國楨一再勸說後,他們才說出真相。原來,他們是因為在第一屆基隆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時,未遵照國民黨黨部的指示,投票給國民黨提名的議長,所以,被特務藉這次大逮捕對他們實施懲罰。
吳國楨了解內情後,要求彭孟緝把那位違法亂紀的處長撤職,彭孟緝表面敷衍,並未遵辦。吳國楨追問原因,彭孟緝最後才拿出蔣經國的手令,告訴他是奉命行事,吳國楨恍然大悟自己只是空頭司令。一年後,吳國楨即因與蔣經國的衝突擴大而辭職。」

拆解黨國神話不叫「活在過去」,而是透過還原歷史讓還活在過去黨國神話裡的人們願意一起面對,把到底發生了什麼釐清,我們才能心無芥蒂的走向未來。

#轉型正義不能等

《近代台灣慘史檔案》
http://www.southnews.com.tw/Myword/03/0300/0307.htm
認識蔣經國之 – 吳國楨是誰?
http://www.twmemory.org/?p=10647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