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978.2.23 公共衛生貢獻者陳拱北教授逝世

2017-02-23_21_34_43-000045432123340243
(圖片引用自臺大校友雙月刊)

「你對群體醫療、公共衛生有興趣,就放手去做吧。」

1943 年,自慶義塾大學醫學部畢業返臺後,陳拱北踏出了一條與當時菁英階級截然不同的道路,他捨棄開「醫生館」賺錢的機會,投入自己真正抱有熱情的公共衛生領域,從薪水微薄的臺大助教做起,他的家人相當反對這個決定,唯有妻子陳柯秀貞在背後支持這個理想。

1951 年,陳拱北升任臺大醫學院教授,兼任公共衛生科主任及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六十一年的人生中,他在臺灣的公共衛生史上留下了難以抹滅的貢獻,例如他發現臺灣人民甲狀腺腫大的症狀是來自於飲食中缺碘,因此推動食用鹽加碘的方案,他也發現嘉南地區烏腳病的起因是飲用含砷的井水,因此提議架設自然水管,讓民眾有乾淨的水源可以使用。

1978 年 2 月 23 日,陳拱北因胰臟癌病逝,直到入院前幾天,他都還在進行三重的空汙調查。

參考資料:
陳拱北 公共衛生之父
http://www.laijohn.com/archives/pc/Tan/Tan,Kpak/contribution/Hui,ui.htm
烏腳病的終結者 陳拱北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5686
因果模型與病因探索-充滿新奇的流行病學旅程
http://www.alum.ntu.edu.tw/wordpress/?p=3770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