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945年10月來臺之中國軍影像

1945KMTsoldier

報載有統派人士宣稱「照片為證!國府接收台灣非派乞丐兵」,報導中引用了數張1945年10月中國軍於基隆上岸接受臺灣民眾歡迎的影像,看起來軍容、服裝尚屬整齊。於是其宣稱長期臺灣民間流傳當時來接收的軍隊是衣衫襤褸的乞丐兵並非事實。
其實這一批影像節錄自美軍海軍攝影中心1945年10月17日拍攝之影片,影片內容大致為民眾在基隆港邊聚集歡迎中國軍隊來臨,軍艦靠岸後,美軍軍官先行下船,中國軍官跟在美軍後面下船,下船途中揮手接受民眾歡呼。之後士兵陸續下船,也出現了拿臉盆(如圖)及挑擔、裹棉被的士兵。的確由影片來看,中國軍隊軍服「比想像中整齊」,但與其以一支簡短拍攝登岸過程的影片來做結論,不如看更完整全面的各種影像、文字記錄。成大歷史系鄭梓教授的新書《「光復元年」 戰後台灣的歷史傳播圖像》https://goo.gl/KEVCMr,書中除了收錄鉅細靡遺的各類戰後影像、各式文字記載,當然也包涵了美國海軍拍攝的這段影片, 不妨看看專業史學者如何評述同一段影片。

由長期關於戰後中國對臺的軍事代管、二二八事件、及之後的全面逃亡來臺、威權統治、白色恐怖,總是有一群人無所不用其極在替威權統治者辯護或是粉飾。常可聽到的如:「二二八事件外省人被殺十萬人,臺灣人只有幾百人受害」、「國民黨沒有來你們鐵定更慘」、「要是沒有白色恐怖你們早就被共產黨統治了」。顯而易見的事實是,這群人(指上述共同主張者,非泛指某特定族群)依然自以為是高高在上的支配者,根本不願意謙卑面對這塊土地及住民,也不禁讓人意識到,彼此擁抱珍惜並非一廂情願就能達成的理想,真正的社會和諧之路是如何遙遠。

#轉型正義不能等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