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975.4.5 獨裁者蔣介石死亡

 
1975年4月5日獨裁者蔣介石死亡,中華民國政權官方宣布停止一切娛樂活動,全島人民陷入一片哀淒。於是電視畫面由彩色變黑白,並停播娛樂節目,節目全改為對獨裁者歌功頌德之內容。當靈車經過時,許多人跪地痛哭的畫面,也成為一個時代的記憶。
 
蔣介石少年留學日本陸軍振武學校,一生經歷中國幾波歷史命運轉折並在重重機運中輾轉成為領袖人物。從清國垮臺、中原大戰、張學良歸順、日軍揮軍中國、二戰爆發美軍參戰終於撐到日本被美國擊敗。
 
終戰後蔣奉盟軍命令派員來臺軍事代管,展開和臺灣難解的糾葛。一年後原本歡欣鼓舞的臺人認清中國政權的落後無能腐敗引發全面衝突,遭其派兵來臺大屠殺,史稱二二八事件。
 
而國共內戰爆發後其勢力兵敗如山倒,在蔣明確知悉臺灣當時僅為盟軍委託其管理之軍事代管地,竟在未經盟軍同意下全面逃亡臺灣,之後韓戰爆發僥倖獲得美方支持得以長期在臺遂行外來威權統治。私生活爭議甚多的蔣介石,不但被兒子蔣經國認證有嚴重家暴問題,淫亂之生活感染性病負心絕情等作為傳聞不斷,逃亡來臺後殘殺異己之暴虐傾向顯露無遺,「應即槍決可也」、「此人為何不槍決」大量直接干涉判決之手諭令人怵目驚心,不管本省外省葬送在其手下之性命不計其數。
 
長期威權統治下無所不在的洗腦教育造神下,臺灣人的思想被徹底改寫。許多人真的把蔣介石當神崇拜,報導中孩子們失聲痛哭的情境,也許有人會質疑是造假,但若訪談過經歷那個時代的人們,就會發現不少人真的曾發自真心流淚。
 
蔣介石死後,無孔不入的思想控制依然持續著,黨國毒素殘留在好幾個世代人們腦中。這些世代的人不管從事各行各業、各種創作、擔任公職、甚至民意代表,繼續有意無意將文化、史觀、價值觀等等黨國毒素不斷發揚傳承下去,造成今日臺灣內部難解的困境,即使經歷解嚴、政黨輪替,也無法快速解決,不知道還要花多少年才能恢復正常。雖然現在已有較多聲浪開始檢討獨裁者對臺灣種種行為、至今依然隨處可見的銅像是否合理?但黨國支持者為了鞏固其外來統治利益只能繼續高舉神壇,用各種理由合理化其暴行,「功大於過」「當時不這樣做你們早就被共匪統治了」「不要撕裂族群」「向前看」「還不趕快拼經濟」相信大家都已經聽到耳朵長繭了。
 
而這些口口聲聲把堅決反共的蔣當神拜,卻一個接一個媚共舔共的黨國份子們,你就可以理解這些人不過是找遍藉口用盡手段想要維繫外來威權統治的不義利益罷了。還在被矇騙的人,真的該醒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