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935年福建省主席陳儀率團來臺考察

目前社會上存在一群標準令人費解的仇日份子,更精準的說這群人只針對「臺灣的日本時代」來醜化並仇恨,為數不少的人嘴上仇日卻用日劇/動漫頭像、追日追星哈日旅遊。
之前本團以日本時代中國與臺灣的人均GDP比較(詳見:http://www.twmemory.org/?p=11251),解析這是在於長期處於落後狀態的中華民國,二戰後陰錯陽差以殖民統治者之姿來到相對進步許多的臺灣,為了平衡內心的自卑以及避免謊言被拆穿導致統治基礎動搖…等等因素所衍生出來的怪現象。

但這些都是中華民國寄生到臺灣之後,落後政權統治進步地區人民發生的事,在中華民國政權尚未染指臺灣之前,中國人看待臺灣的方式可就不一樣了。在許多記錄中,都可以發現中國人嚮往日治臺灣進步的生活、羨慕臺灣人擁有更好用的國籍,甚至冒充臺灣籍民。接下來就來看看,1935年福建省主席陳儀率團來臺各地考察,大為驚艷,回去之後寫成的「臺灣考察報告」裡面怎麼說的吧:

總論一節寫道:「臺灣之幅員只為福建四分之一強,其發達之區為五州之西部,面積不及吾閩興泉漳三屬各縣之大。氣候相若、土壤相似,而其生產能力竟超過吾閩六倍以上。只米糖二項一年所產值價日金二萬五千圓,足抵吾閩全省三年生產而有餘。」

….待續

圖左:福建省主席陳儀率團來臺考察
圖右:總論內容節錄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