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918.7.26 臺灣解纏足先驅黃玉階逝世

1850年,黃玉階在臺中大肚出生,作為一位漢醫,他以積極的入世態度去參與公共事務。

1895年,臺北地區霍亂流行,他不只施藥救濟,更自主印刷上千本的《霍亂吊腳痧醫書》廣為宣傳。隔年黑死病流行,他更建議甫開始治理臺灣的日本官方設立黑死病治療所,為疫情防治帶來相當大的幫助,正因如此,當日本政府在1897年調查漢醫人數並發下執照時,黃玉階成為了其中的第一號漢醫。

在宗教上,黃玉階是日治時期先天道在臺最重要的傳播者,利用擔任監獄教誨師的機會,他向犯人講述《太上感應篇》、《明聖經》等先天道經典,促使許多囚犯改過向善,也獲得了日本政府的信任。

在政治上,黃玉階在1900年創立臺北天然足會,可以說是解放臺灣女性纏足的先鋒,1911 年,他與艋舺區長謝汝銓共同發起「斷髮不改裝會」,推動臺灣男性改留西式髮型,這些運動的進展都為臺灣的現代化帶來了影響。

1918年7月26日,黃玉階逝世。

參考資料:
黃玉階與斷髮、天然足運動
http://jaungyoungming-club.blogspot.tw/2011/02/blog-post_11.html

圖左:日治初期纏足女學生
圖右:《臺灣列紳傳》黃玉階介紹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