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899.8.5 臺灣自來水之父巴爾頓逝世

當你打開水龍頭使用乾淨的水,有想過臺灣的自來水是怎麼來的嗎?
你知道曾經有位英國技師來臺進行水道規劃,最後鞠躬盡瘁,病死在這裡嗎?
你知道為什麼自來水臺語叫做「水道水」?

在臺灣上下水道工程尚未建設的時代,因缺乏乾淨的飲用水及排水系統,時常爆發傳染病,又被稱為「瘴癘之地」。1896年,臺灣總督府委託英籍技師巴爾頓(William Kinninmond Burton)來臺進行衛生調查及水道建設規劃,開啟了臺灣自來水發展。
1899年,巴爾頓因視察工程感染瘧疾等多種疾病病逝,由學生濱野彌四郎接續執行。1907~1909年設置了觀音山淨水廠,之後唧筒室、取水口、輸配水管、淨水池、配水池陸續完成,淨水廠開始供水,臺北自來水邁入現代化。

從水源地的大型建設、到密布城鎮地下的密密麻麻管線,供應日常用水同時也利用這些管線設立滅火用消防栓,有些地勢落差處甚至還設立發電所,當時臺灣的進步令人難以想像。反觀對岸甚至連中華民國都還沒成立。
透過龐大上下水道的建設,傳染病問題逐年獲得控制,供水區域也終於可享受乾淨便捷的自來水。這些背後都是數不盡人力物力的規劃與投入,絕非買個水龍頭黏到牆上就可以達成的。

當便捷的用水成為我們生活理所當然的一環,別忘了兩位臺灣自來水之父
巴爾頓(William Kinninmond Burton) 1856 ~ 1899/8/5
濱野彌四郎 1869 ~ 1932/12/30

圖出處:臺北水源地本館前的巴爾頓雕像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