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其他

1905.12.30 日治臺灣舊慣調查之《清國行政法》發行

什麼?想了解清國時期的臺灣得看日本時代的紀錄?!

1895年日本取得臺灣後,治理初期受到各種傳染病侵襲,又有處理不完的反抗行動,陷入年年赤字的經營困境,於是衍生「乾脆把臺灣用一億元賣給法國」的主張。兒玉源太郎認為不可輕易放棄臺灣,自願前往擔任總督,並帶來得力助手後藤新平。在其總督任內,實際的經營幾乎大半由後藤新平來執行。

在後藤新平的經營下,臺灣展開了驚人的加速現代化,許多施政也奠定了往後臺灣數十年的基礎至今。除了實體的水、電、道路、鐵路、港口等建設以外,包含土地、人口(戶口)、舊慣風俗在內等等各式各樣對臺灣的調查也以難以想像的規模推動著。

其中一例為後藤新平於1901年推動成立並出任首任會長之「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調查清國時期相關法律制度釐清臺人舊慣脈絡、原住民的相關研究、農工商經濟相關舊慣等等。法律舊制的調查產出了《臺灣私法》、《清國行政法》等著作,而原住民研究則出版了《蕃族調查報告書》、《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臺灣番族慣習研究》、《臺灣蕃族圖譜》、《臺灣蕃族誌》…等等。這也使得臺灣的一切,甚至含日治以前的清國時期,也被鉅細靡遺的記錄下來,成為今日追朔臺灣記憶的無價之寶。

在臺灣二戰後一切被中華民國抹去並覆蓋的現實下,我們想了解臺灣,必先了解日本時代。

圖右:臺灣近代化推手後藤新平
圖左: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出版之《清國行政法》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