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

1947.3.4 屏東三四事件

1947年二二八事件在臺北引燃後,原本歡天喜地迎接「祖國」的臺灣人對中國惡劣統治的不滿一夕爆發,全臺各地風起雲湧揭竿而起。

三月四日,屏東市民怒火燃燒,民眾集結意圖收繳官方武器直接接管,遭市長龔履端拒絕。民眾包圍市府群情激憤,市長逃往憲兵隊並將情勢電告行政長官陳儀,此為「屏東三四事件」。之後數日雙方數度交涉,民眾要求均被市長拒絕,此時又傳出三百多名原住民即將下山加入反抗勢力的消息,龔履端等人再度逃往屏東機場。
三月八日,中國援軍抵達,開始屠殺逮捕反抗勢力,曾居中交涉和平事宜的副議長葉秋木,竟被視為首謀逮捕凌虐,被割去耳鼻生殖器後遊街示眾當眾槍決。

葉秋木為留日的臺籍菁英,戰後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並當選副議長,卻在事件中慘遭虐殺。葉秋木在事件中的角色,民間認為其致力於和平解決紛爭,官方認為葉為反抗首謀,卻在虐殺後收到無罪的判決書。亦有人認為其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的身分捲入黨國派系糾紛,才是遇害的主因。數不盡的謎團,仍待更多史料曝光來解答….

圖:當年葉秋木遭中國軍隊虐殺地點(今屏東市民生路、復興路、中華路交叉口)

二二八事件相關書籍推薦-
http://gjtaiwan.com/r/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