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外國

1989.6.4 中國武力鎮壓學運時,臺灣在做什麼?

1989年4月15日,中國前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因心臟病猝逝,北京部分學生、市民聚集天安門廣場悼念,之後演變為學運並愈演愈烈。中國官方終於於6月3日晚間展開武力鎮壓,6月4日凌晨起以坦克、裝甲運兵車、機槍在內的武裝於天安門廣場進行大屠殺,史稱「六四事件」。

逃亡來臺已數十年的中華民國,於學運爆發後五月中旬,即開始於臺灣島內進行各式政治宣傳與動員。宣傳歌曲「歷史的傷口」竟派員強迫各級學校教唱,五月底更發起「百萬人手牽手心連心」的學校聲援活動,許多人被迫動員結果被雨淋成落湯雞的往事,成為一整個世代的共同記憶。結果「手牽手心連心」聲援完沒幾天,中國旋即進行大屠殺,一時在媒體渲染下全島如喪考妣,藝人帶頭發言一個比一個更悲憤,紛紛挺身聲援。

轉眼30年過去,當年慷慨激昂的藝人們,紛紛噤聲不語再也不敢提六四,甚至改口中國好棒棒,被網友戲稱「歷史的傷口可以用人民幣撫平」、原來「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捂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講的是真的、「而真理在心中,創痛在胸口、鈔票在口袋中」。而當年被黨國動員的學生們,現在大多已邁入中年,不管政治立場為何,都親身經歷了一段中國政權睜眼說瞎話、殺人不眨眼的真實歷史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