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945年10月25日是什麼日子? – 《台灣獨曆: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終於收到傳說中已被搶到全面缺貨的《2019台灣獨曆》,馬上翻開10月25日,是震撼的「台灣遭劫收日」。

長期以來黨國教育告訴我們這一天是「光復節」,但也有不同觀點認為應該叫「終戰紀念日」、「淪陷日」、「再殖民日」、「被奴役日」甚至「臺恥日」、或是台灣獨曆內的「台灣遭劫收日」,由此也不難看出這個日子背後的意義有多麼複雜。

由客觀歷史事實來看,臺灣人的確曾開開心心張燈結彩喜迎「祖國」,認為自己脫離日本統治即將成為「一等公民」,建設及教育水準遠優於中國各省的臺灣,必將成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對未來充滿美好的想像。但等著臺灣人的,卻非美好的未來,而是萬劫不復的開始。

中國政權的到來,雙方語言隔閡、文化差異、衝突不斷,重要職位大多被外來者佔據,利益壟斷、社會不公、貪汙腐敗、工業停擺,不到一年臺灣人終於認清中國政權的真面目,從歡欣鼓舞變成全面抓狂,之後演變成全面衝突,結果遭來中國派兵來臺大屠殺。

屠殺並非惡夢的結束,而是一波又一波惡夢的開始,1948惡性通貨膨脹貨幣變成廢紙、1949上百萬武裝殘兵難民瞬間湧入,為了維持外來少數威權統治長期戒嚴、白色恐怖、檢舉監視,數不盡的人入獄、喪命、家破人亡,臺灣人的語言、文化、記憶被集體抹去覆蓋為中國,雖在前人前仆後繼的犧牲下篳路藍縷走向民主,多數人卻早已忘卻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及自己本來的樣子是什麼。

10月25日,對經歷這一切的臺灣人來說,即使記憶已被抹去,但絕非一個值得歡樂慶祝的日子。

回顧歷史並不是為了仇誰恨誰,而是我們必須了解歷史、找回記憶,重新認識自己是誰,沒有人可以用虛假的神話作為合理化不義行為的藉口。每個身為這塊土地既成事實的住民,我們都必須了解自己在歷史上,是否或多或少對這塊土地、其他住民的虧欠,用敬虔的心情來面對,思考臺灣多元族群要共同生活的合理態度是什麼,未來又該如何走下去。

這一切,就從每一天一點一點找回記憶開始。

台灣獨曆2021: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