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軍事代管時期

1946.5.5 林日高質詢「臺灣是自家人呢?還是殖民地呢?」

臺灣人二戰後滿心歡喜迎接「祖國」,以為自己終於可以當「一等公民」,更可以取代日本離臺後留下的高階職缺並支配其資產,心中盡是各種發大財的美好想像。

沒想到這個「祖國」根本不把臺灣人當自己人,日人遺留的職缺、財產、以及全島的各種利益,幾近全數落入中國人手中,臺灣人原本可以自治的想像,更隨著行政長官公署制而破滅。更慘的是,新的統治者文化素養匱乏、行政能力低落、貪汙腐敗掏空、語言不通(當時臺灣人幾乎沒人會說華語)、原本絕跡的瘟疫又由境外移入死灰復燃,沒幾個月臺灣人就發現,自己陷入了何等程度的大災難。

1946年5月5日,距離「喜迎祖國」約半年,議員林日高於「臺灣省參議會」會議中質詢民政處長周一鶚「臺灣是自家人呢?或是殖民地呢?」(出自1946/5/6民報)

半年後二二八事件爆發,他們用子彈給了答案,而這不過是深不見底恐怖深淵的開始。

1948年,中國本土陷入嚴重惡性通貨膨脹,臺灣被當成免費提款機跟著被捲入無底洞,原本幾元幾十元的民生物資,竟然暴漲到幾萬甚至數十萬之譜。
1949年 ,內戰失利的中華民國政權居然在未取得盟軍同意下逕自全面逃亡盟軍軍事代管地臺灣,上百萬逃難的軍民瞬間湧入,徹底改變臺灣的社會及政治結構。 這也使得原本與中共素無瓜葛的臺灣從此被捲入武力威脅之中。
1950年 ,逃亡來臺的中華民國政權在臺全面徵兵,將臺灣人派赴最前線抵擋追兵,同時豢養60萬殘兵的軍餉即將斷炊,政權岌岌可危。此時韓戰爆發,美國為了抵禦中共,因此轉而支持據臺的中華民國政權,源源不絕的美援挹注下挽救其瀕危的命運,卻也使其得以在臺長期實施外來極權統治。臺灣人的歷史記憶、語言、文化一一遭其抹去置換,即使在數不盡前人犧牲下走向民主化,十字路口的人們,早已忘卻臺灣是怎麼走來,自己又該如何抉擇未來的路。

1945年末臺灣人的發大財美夢,隨之而來的是數十年的無底深淵,至今無解。
2019年的現在,發大財話術隨著中國勢力滲透,到處充斥如「統一後軍公教可拿到同樣數字人民幣」的荒謬想像,未來我們又將面對什麼樣難以想像的新一波無底深淵?

我們無法理解,為何有些人寧可將臺灣奉送敵國,自願成為內奸也不願意融入這個曾挽救其顛沛流離逃亡命運並為此付出慘痛代價的島嶼?

「臺灣是自家人呢?或是殖民地呢?」 的質問,恐怕早已說明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