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區人物南投

1947.6.19 臺灣紅茶守護者 新井耕吉郎逝世紀念日

魚池紅茶生長在臺灣的「內地」南投,幾乎成為今日造訪阿里山和日月潭的遊客人手一袋的伴手禮。事實上,魚池紅茶早在八十年前就已征服不少茶客的心,乘著日本時代近代化發展與國際化的浪潮,紅上世界舞台,

1926年,一位年僅22歲的農業專家新井耕吉郎來到臺灣,服務於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平鎮茶葉試驗支所,身為該所的技手,他的工作就是四處尋覓適合栽種茶葉的地點。經過長達十年的研究生涯,終於讓他在1936年「魚池紅茶試驗支所」成立前夕的試驗地點評選任務中,發現日月潭魚池鄉一帶,因為有充足的水氣、日夜溫差大,將是栽種紅茶的寶地。

於是,他投入農業試驗所平鎮茶業試驗支所,攜著妻小開墾七十一公頃的土地,在魚池建造台灣第一座錫蘭式紅茶廠「持木製茶廠」,並且帶領民間團體、會社經營紅茶種植與銷售。根據當地紀錄,1939年的魚池茶區已經廣達三千公頃,佔臺灣紅茶外銷產量的九成之多。

新井耕吉郎在魚池服務時,正值戰爭最烈的時期,但是他頂住了戰爭帶來的經濟緊縮與徵兵壓力,持續經營推動著魚池的茶產業。即便在日本二戰戰敗,日人被迫剝奪所有財產引揚歸日之時,他也選擇成為留用日人,將魚池茶業的技術完整的留給臺灣。

孰料,延遲歸國的結果,竟然是在臺灣染上致命的瘧疾,他的骨灰原本由女兒帶回日本,卻在途中發生船難,女兒幸運獲救,但新井的骨灰卻已沉入海底。

新井耕吉郎為了延續魚池紅茶的技術而在臺殞命,鞠躬盡瘁的精神,讓魚池茶農感念不已。七十多年後的今天,南投魚池已是世界紅茶產業的重鎮,前人留下的基礎,讓後人得以在此發展、生根茁壯。

而今,部分政客為了政治利益不惜推動「自經區」,甘願冒著為外國洗產地的風險使「臺灣製造」之口碑砸鍋,該如何珍惜多少前人一代又一代的心血與人生才累積出來的聲譽、又該留下什麼基礎給子孫?再再值得我們深思。

6/19 紀念 臺灣紅茶守護者 新井耕吉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