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2019.7.4 立法院三讀通過政治檔案條例

「轉型正義都沒在做去搞什麼同婚」「民進黨把陳文成事件資料列永久機密」「蔡英文被共匪滲透」,這類疑似中共對臺資訊戰的話術,相信大家都聽到爛了,平常也一堆查無任何資料的假帳號跑來留言這類言論。但的確也有不少人真的相信。

而就在7月4日這天,「政治檔案條例」草案終於三讀通過。根據三讀條文,政黨、附隨組織和黨營機構持有的威權時期政治檔案,經促轉會審定為國家檔案者,必須在指定期限內移交檔案局管理,如果拒絕移交檔案,最高可處500萬元以下罰鍰,如果毀棄、隱匿檔案,更可處5年以下徒刑,未遂犯也要處罰。

在「政治檔案條例」通過之後,與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有關的史料,將有望一一攤在陽光下,過去被視為「政治懸案」的陳文成命案、林義雄血案等案兇手或許將現形、眾多白色時期的冤錯假案,也終於有機會在促轉會及研究者的努力之下真相大白;該法條明訂的罰則,也能避免先前婦聯會擅自銷毀政治檔案等荒謬情事再度發生。

臺灣人戰後遭外來的中華民國政權長期極權統治,不甘被外來少數不合理統治的有志者以武裝革命等方法試圖取回政權一一失敗。無可選擇下只能走「體制內」,用他們中華民國訂的遊戲規則,犧牲無數人的生命、家庭,一點一點推動民主,花了幾十年才終於在2016年首次同時取得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的勝利。但隨之而來的,除了面對整個國家機器遍佈黨國鷹犬的困境,還有人民經歷數十年多個世代被思想改造的現實,內有不惜出賣臺灣也打死不願融入的一群人,外有用各種惡劣手段試圖併吞的中國,而民主價值更成為其藉機製造混亂的工具。能客觀理性思考的人都不難理解,臺灣人要執政到底有多艱困。

轉型正義對許多人來說,是讓諸多不公義事件能被合理處置而畫下句點,社會走向真正和諧的開始。但對昔日身為加害者的外來黨國體系來說,卻是直接危及其統治正當性、衝擊其寡佔不合理利益的嚴重威脅。於是潛伏在國家機器裡的鷹犬們死命扯後腿、加害者集團及其支持者寧可選擇和昔日敵營中共合作、配合散佈謠言製造不安,甚至反過來宣稱自己被迫害,叫囂「滅東廠」翻桌。昔日種種慘無人道的屠殺、滅門、暗殺、結構性迫害歷歷在目,加害者卻逍遙法外囂張叫囂,令人感嘆公理何在?

而「政治檔案條例」終於通過,對比那些批判「轉型正義都沒作」的話術,多少人在努力的事情是如何難以被看見。人們是否輕易被謠言蒙蔽?在跟風批判之前,是否已花時間了解足夠的客觀資訊?即使 「政治檔案條例」 通過了,若沒有足夠的民意支持,繼續被這些謠言分化煽動,轉型正義豈有推動的可能?

轉型正義的關鍵、能處理到什麼程度?也許真正的癥結在於,人們的智慧長到什麼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