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

1920年代台南火車站站前及可愛的咖啡館「カフエーホーライ(蓬萊咖啡館)」

1920年代台南火車站及咖啡店

感謝團友Prince Wang分享以下圖文:
圖為約1920年代的台南火車站站前景觀明信片,站體還是一代的木構車站,當時站前有一大榕樹。
圖中可以看到左側箭頭標示處有一間造型很可愛的咖啡屋「カフエーホーライ(蓬萊咖啡館)」,位置大約在今台南火車站前站7-11處。
廖怡錚《女給時代》一書中提到,當時的咖啡店帶有一些曖昧的成份,女給(女陪侍)可以說是咖啡店的靈魂。女侍不算咖啡店的員工(所以通常不支薪),並且還要負擔一些清潔費用,甚至還要配合店方的主題活動裝扮(治裝費通常要自己出)。女侍賺錢的主要管道則是陪客人聊天賺小費,或是客人點酒菜可以抽成。這種定位些許曖昧的咖啡店曾經在台灣流行了一陣子,女給這種特殊行業也衍生了一些形形色色的問題。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廖怡錚《女給時代》一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6386

明信片出處:Taipics
「カフエーホーライ(蓬萊咖啡館)」照片出處:《台南市大觀》page 55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