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宮崎駿台灣關聯性最高的一部作品 – 「風起」

twmemory_z00188645

宮崎駿的告別作「風起」(風立ちぬ),9/18在台灣上映了。
這是一個以飛機設計師堀越二郎為中心的故事,帶出了1920~194x大正昭和年間歷史氛圍。情節如何、反戰與否每個人看了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也避免爆雷,就不在本文討論 XD
這部作品的時代背景,和當時台灣有高度關聯性。幾乎可以這麼說:「風起」是宮崎駿作品中和台灣關聯最高的一部!
不多說,直接看圖吧!(「風起」之畫面均出自官方預告片,擔心爆雷的讀者可以安心服用)

上圖:關東大地震後衍生的金融問題,一路延續到1927台灣銀行風暴。(右圖:國島水馬繪台灣漫畫年史)
中圖:世界第一艘正規航空母艦鳳翔,1926來到台灣並放出飛行機於市區飛行,也是台灣史上來訪的第一艘航空母艦。動畫中出現的長門戰艦也曾多次造訪台灣。(台灣日日新報)
下圖:動畫中許許多多的街庄橋樑火車景色,在日本時代台灣可以找到類似的地點。(右圖的橋是今苗栗龍騰斷橋)

「風起」是非常有深度的一部電影,推薦大家去電影院欣賞!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