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台灣的古早模型飛行機記憶

twmemory_z00197439

感謝團友Prince Wang分享圖文:
延續宮崎駿「風起」帶來的飛航夢想,來分享台灣古早的模型飛行機回憶。
說到「模型飛行機」,應該很難想像這玩意早在100年前的1911年,台北就有模型飛行機的展覽了。
1914年臺北模型飛行機研究會開始有了一些競技活動,競技內容不外乎比滯空時間和距離,第一回的競技比賽在大正街的空地舉行,第一名的飛行距離大約有130公尺(滯空32秒)。
到了1930年代,這股風潮更加普及了,飛行競技比賽頻繁的舉行,飛行技術也不斷的進步,甚至已經在舉辦飛越淡水河的比賽..XD
到了1937年台灣日日新報社舉辦了第一次的全台灣模型飛行機競技大會(右下圖),這次冠軍飛行距離已經提升到一萬公尺(10公里)的程度,是不是很驚人呢…
模型飛行機的競賽也逐漸擴及到學童,例如當時台南的競賽地點就在忠靈塔前面的廣場(今體育公園極限運動場,圖左)。學童參與模型飛機競賽的傳統一直到戰後十幾年都還持續著。
當然這類競賽被積極推動背後有其軍事考量,但無法抹滅的,是人類美麗的飛行夢想。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