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

1937台灣寶藏回憶-明寧靖王墓

twmemory20131125

尋寶梗一向是電影、小說廣受歡迎的題材。在1937年的高雄湖內,也曾發現隨國姓爺來台的明寧靖王朱術桂墓塚及其陪葬品。當時一位名叫李清風的農夫(一說為製糖會社員工),連日下雨後於7/9發現露出地表的瓷碗,挖掘後發現是寧靖王朱術桂墓,依據台灣日日新報所記載,裡面有金製湯匙、陶器製香爐、茶碗、銀戒指、青銅鏡、金製髮簪、金製耳扒、印鑑…等等。
朱術桂是中國明朝皇室後裔,受封寧靖王。國姓爺來台後朱術桂隨之來台定居,後來鄭克塽降清時朱術桂的五位妃子自殺(後人建五妃廟祭祀),之後朱術桂也自盡,葬於今高雄湖內。傳聞為了避免被清獲知真實的墓址,曾蓋100座偽墓混淆視聽。
不知道這些珍貴的出土文物還有沒有留存著呢?

(圖左:1937年7月湖內發現寧靖王新聞報導,台灣日日新報)
(圖右:更早之前的寧靖王相關遺物照片,台灣文化三百年紀念會)

感謝團友 廖禹傑分享圖文。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