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

賽夏族與巴斯達隘傳說

巴斯達隘舞帽
分享一組台灣日本時代大隘社賽夏族配戴巴斯達隘舞帽的老照片~

巴斯達隘(Pas-ta’ai)又稱為「矮人祭」或「矮靈祭」,每兩年舉辦一次、每十年舉行大祭,是賽夏族古老且重要的傳統祭祀活動。
為什麼會有這個祭典呢?目前有很多種說法,礙於篇幅在這邊只和大家分享其中一種:

傳說很久以前,賽夏族住在一條大河旁,河的對岸住著一群身高不到90公分的矮人族,矮人雖然身材矮小,但臂力驚人、法術高強,且能歌善舞、精通農耕,常常指導、幫助賽夏族族人,讓族人豐收,而賽夏族每年豐收祭典也會邀請矮人族一起來參加慶賀,兩族人和平相處…

但其實矮人有個壞習慣,喜好漁色,常常用巫術迷惑或藉故調戲賽夏族的婦女,賽夏族人雖然不滿,但因畏懼矮人的巫術和力量,也只能隱忍在心底,直到有一次,一位青年看見矮人又在調戲賽夏族婦女,終於忍無可忍,決定召集族人進行報復…

在一次慶典時,賽夏族人偷偷將位在兩族交界的懸崖邊上,矮人用來休息的一棵山枇杷樹的樹幹鋸斷一半,再塗上泥巴做掩飾,等到矮人爬上樹幹休息時,因不堪負荷重量而斷裂,樹上的矮人紛紛掉落深淵裡死亡,只留下幾位矮人族的老人,他們雖然知道中了賽夏人的陷阱卻也無力反擊了,於是逃到東方再也沒有回來,矮人死後雖然讓賽夏人的痛苦得到解脫,但族人種植的稻穀卻也不再年年豐收,賽夏族人認為是矮人的靈魂作祟,便將以往的豐收祭改為「矮靈祭」,用來慰藉矮人的靈魂…

1936年(日昭和11年)台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學講座」教授曾用16釐米攝影機紀錄調查賽夏族人的矮靈祭,
非常珍貴的影片,推薦給大家(試看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e95z86BpEc

完整的影片可以在這邊購買: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6451

延伸閱讀與參考資料:
賽夏族pastaai巴斯達隘祭源流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1357
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
http://www.mlc.gov.tw/folklore/index-1.asp?Parser=99,6,126,28,,,4
跨世紀原影重現──《巴斯達隘:1936年的賽夏祭典》
http://ihc.apc.gov.tw/Journals.php?pid=608&id=637
http://zh.wikipedia.org/wiki/巴斯達隘 (wiki)
恩怨交織的過往回憶——巴斯達隘傳說
http://digitalarchives.tw/Exhibition/2843/1.html

圖來源:台灣大學人類學系
(日昭和11年11月28日攝)

團長打完這篇腦袋中忽然閃過魔戒裡咕嚕的影像… -___-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