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

課綱中消失的濱田彌兵衛歷史

10378249_803482029673144_4558868759788244726_n

最近課綱遭教育部蠻橫篡改引起爭議,其中一項遭移除的內容為發生在荷蘭東印度公司(VOC)時期的「濱田彌兵衛事件」。1628年,日人濱田彌兵衛來臺經商與當時在臺經營的荷蘭東印度公司因租稅、沒收貨物武器等問題爆發衝突,總督彼得奴易茲的兒子被濱田綁去日本,日方並封閉了荷蘭在平戶的商館。荷蘭東印度公司和日方做不成生意,損失慘重,結果竟然把「自己人」彼得奴易茲撤職還判刑兩年。之後甚至直接把彼得奴易茲引渡去日本交給日本人監禁。

這段故事不過就是臺灣悠悠歷史中的一段波瀾,教育部為何要將其拿掉耐人尋味。但其實早在戰後中華民國接收臺灣不久,濱田瀰兵衛位於安平的紀念碑就已被暴力篡改為「安平古堡」。
今日我們所見的安平古堡石碑原本是日本時代濱田瀰兵衛紀念碑,戰後被改為「安平古堡」,題字者為卓高煊。依據臺灣日日新報報載,這塊碑是在1941/3/23進行除幕式(下圖,1941臺灣日日新報),碑上面原有文字「贈從五位濱田彌兵衛武勇之趾」。
過了幾十年,為何這群人還在做一樣的事?何時臺灣才能站在自己的立場,持平看待過去的歷史?

http://zh.wikipedia.org/wiki/濱田彌兵衛事件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