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

日本時代學生農業實習課程回憶

twmemory_006549

1917年臺北景尾公學校三年級生農業實習課程老照片,出自台灣日日寫真畫報。

日本時代為了改變本島(臺灣)人較喜文書看輕勞動的傳統觀念,故特別在公學校加入了農業實習的科目,期望能普及農事及建立農業神聖的觀念。之後在許多日本時代的畢業紀念冊,都能看到學生進行農事或耕作的紀念照。小編曾不只一次聽到長輩提到日本時代去上農業實習(或奉仕)的回憶,有些人覺得自己被逼不情願,有些人覺得很好玩,但更常聽到的是親眼看到自己種植的植物從土地上成長感到很感動。當年類似模式的活動還有很多,例如頻繁的植樹活動與儀式,不但綠化了生活環境,也讓參與的人留下長時間的記憶。
這樣子的活動,有形無形中讓參與者建立了與土地的連結,以及對自然感恩敬虔的心。以現在臺灣普遍歷史記憶斷根,在地感情淺薄,也許更該思考有沒有什麼方法來增進土地認同。

當然這樣子的回憶,免不了又會有特定人士冒出來痛罵「皇民餘孽」或是開始膨脹日本治臺殺過多少人。
只是希望讀者思考一下,
我們要積極了解歷史,學習前人在這塊土地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壯大自己,當一個自信昂然挺立的臺灣人,
還是要因為討厭日本,就當一個無論優劣拒絕了解日本時代臺灣經驗的魯蛇?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