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

3月13日 – 湯德章紀念日

twmemory_009038

1947年,距離二戰結束蔣介石派員代盟軍軍事代管臺灣一年多,在施政不當、掠奪、掏空之下,全島陷入一片混亂 – 經濟崩盤、民怨沸騰,終於爆發大暴動,蔣介石派來中國軍隊對臺灣人血腥屠殺鎮壓,史稱二二八事件。

當時臺南地方人士擔心秩序失控造成混亂,故組成臺南「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由湯德章先生擔任主委維持秩序。他至警局領取一批槍械交由省立工學院(今成大)學生協助維持秩序,後來軍隊進入臺南,竟要逮捕這群學生及其他人士,湯德章不願意交出名冊,
被羅織「組織非法團體、勾結暴徒擾亂治安」等莫須有罪狀,於3月12日被刑求打斷所有肋骨遊街示眾,隔日(3/13日)於市中心圓環(圖中箭頭處)槍決,且令其曝屍禁止家屬收屍。許多市民見證了槍決的那一幕,湯德章挺立高喊「臺灣人萬歲」,被中國軍射擊多槍才緩緩倒下,至今難以忘懷。

湯德章先生維持臺南秩序做出貢獻,又為了保護相關人士犧牲自己,也使得228事件當時臺南免於如其他縣市直接面臨中國軍隊大規模血腥屠殺。而事後高等法院臺南分院對二二八叛亂案判決湯德章無罪,但加害者至今未有任何一人被定罪或判刑。而當時在回憶錄宣稱簽字行刑的卓高煊市長、開入臺南鎮壓的軍隊將領,又扮演什麼角色?許多疑問都有待落實轉型正義給我們一個交代。

#轉型正義不能等

湯德章事蹟與赴義始末:
《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
https://goo.gl/vDxV9Y
李筱峰老師《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增訂版
http://gjtaiwan.com/rt/?id=247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