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955.4.11 民航機克什米爾公主號遭中華民國政權引爆墜毀

twmemory_009488

1955年4月11日,隸屬印度航空的民航機克什米爾公主號,由香港起飛至印尼的航程中遭引爆墜毀,機上11名乘客及5名機組人員罹難。下手的就是當時已逃來臺灣、由中國國民黨把持的中華民國獨裁政權(以下稱KMT-ROC)。

當時部分亞洲和非洲國家於印尼萬隆舉辦國際會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受邀參加,含總理周恩來在內的人員以及多國記者將於香港搭乘克什米爾公主號前往與會。KMT-ROC情報單位得知消息後,派特務在香港找人於機上安置定時炸彈。周恩來最後改變行程逃過一劫,但機上除了三名機員奇蹟生還以外,其餘含各國記者、工作人員、中國官、職員等16人全數罹難。事件發生後此事被英治下的香港政府宣布為恐怖攻擊事件,並掃蕩了KMT-ROC在香港十餘處特務巢穴。

有傳言指出周恩來早已獲知KMT-ROC將發動恐攻的情報,刻意不動聲色放手讓事件發生以獲取同情,甚至有其他各式各樣的陰謀論。但在中國內戰餘波下,各種見不得人的手段用盡,最後要承擔事件後果的,卻是被KMT-ROC寄生的臺灣。

而即使目標為搭乘了各國記者的民航機,都能下得了手炸毀的政權,不難想像為何其在長達數十年的戒嚴與白色恐怖年代間,可以毫無天良的對臺灣人民使用含滅門屠殺在內等令人髮指的手段。而當年的外來威權統治勢力至今絲毫沒有任何反省的態度,正是社會糾結在昔日種種悲劇難以走出的根本原因。

圖:遭炸毀的克什米爾公主號殘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