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

1956.6.6 阿里山神木遭雷擊起火

twmemory_010207

阿里山神木於1906年被小笠原富次郎技師發現,推估樹齡將近3000年,高約50公尺,之後設置圍欄。在阿里山森林鐵道通車後,成為日本時代臺灣人紀念留影的勝地。
1949年,中華民國政權全面敗逃臺灣。由於當地紅檜遭過度砍伐導致神木中雷機率增加,不到幾年這棵聳立三千年的阿里山神木,竟陸續遭遇嚴重雷擊。1953年的一場雷擊,已使神木嚴重受傷,1956年6月6日下午的大雷雨,神木竟遭雷擊起火,救火不當下燃燒至隔日仍未熄滅,神木至此恐已實質死亡。
就彷彿中華民國這個早在中國被滅逃來臺灣的政權一般,當局於神木死亡後在頂端植入多顆紅檜樹苗,做出神木依然有綠葉存活的假象,就這樣過了30幾年。但該面對的始終還是要來,1997年,一場大雨神木半側崩塌,隔年原地切割放倒。現在到阿里山,僅能看到放倒在旁的神木殘骸。

圖左:日本時代阿里山神木明信片
圖右:1956中國日報神木雷擊起火報導

參考資料 《永遠的檜木霧林原鄉一阿里山》(陳玉峰著)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