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776/7/4 《美國獨立宣言》於費城簽署

1280px-Declaration_independence

1776/7/4 《美國獨立宣言》於費城簽署,日後世界的超級強權就從這一刻正式展開。
北美十三殖民地脫離英國獨立的故事,也無疑成為大中國主義者主張臺灣只能依附中國的終極打臉案例,若以該派信徒的主張來看美國獨立歷史,可以類推如下之言論:
「美國是英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兩岸同屬英國」
「你們美國人都是英國人#出來的」
「大家身上流的都是英國人的血」
「你們這些人心靈的叛國、無知的滅史、不肖的子孫」
「你們這些人數典忘祖」
「大家都是英國人」
「有種你們就不要信耶穌」
「有種你們就不要用英文啊」
……… 美國人如果看到這種言論,不知道會作何感想?

除了建立自己國家的歷史,美國身為一個多元族群文化融合的社會,也有許多值得臺灣借鏡的地方。從早期豢養黑奴,到經歷南北戰爭、林肯遭暗殺、金恩博士遭公然槍殺、很長時間的種族歧視,直到有色人種終於能成為國家元首(背後仍有數不盡的問題待解決)。邁向多元族群融合,必然是一條艱困需要持續努力的路。

《美國獨立宣言》簽署10年後,臺灣爆發了林爽文事件,起初銳不可擋橫掃清國政府,最終在內鬨與清國重兵增援下遭弭平,無緣如美國一般建立自己的國家。當下一次機會來臨時,臺灣人會好好把握嗎?

圖:John Trumbull 繪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