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945/8/15 昭和天皇廣播放送《終戰詔書》,二戰走向終點。

1945/8/14日 昭和天皇簽署之《終戰詔書》部分內容節錄

 

1945年8月,日本於二戰節節敗退,並於8月6日、9日遭受美軍原子彈攻擊,十幾萬平民死亡。昭和天皇決定結束戰爭,於8/15透過廣播放送《終戰詔書》。9月2日,日本代表在美軍密蘇里戰艦上簽署降伏文書,二戰正式結束。

自此臺灣走向下一個歷史轉折,盟軍指派蔣介石派員代表盟軍在簽約確認臺灣歸屬前對臺進行軍事代管,於10月25日在臺北公會堂接受在臺日軍投降。經歷50年日本現代化統治的臺灣人寄希望於中華民國,沒想到這個政權實質上文化素養落後臺灣甚多,帶來的是疾病、貪汙、社會不公、秩序崩盤最後演變為暴動及228血腥屠殺。到了1949年,代表盟軍軍事代管臺灣的中華民國政權於中國內戰中徹底潰敗,竟在未經盟軍同意下全面逃亡當時為盟軍軍事代管地的臺灣,以武力遂行外來少數極權統治。並在長期戒嚴下透過教育思想改造進行文化語言覆蓋,將臺灣人改造成中國人以避免自己成為實質少數。臺灣人也在無可選擇下為此付出大量資源、金錢、人力去幫中華民國政權處理他的問題,並承擔戰爭威脅,以及不被全世界承認的命運。

不甘被外來少數不合理統治的有志者以武裝革命等方法試圖取回政權一一失敗。無可選擇下只能走「體制內」,用他們中華民國訂的遊戲規則,犧牲無數人的生命、家庭,一點一點推動民主,花了幾十年才終於在2016年首次同時取得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的勝利。但隨之而來的,除了面對整個國家機器遍佈黨國鷹犬的困境,還有人民經歷數十年多個世代被思想改造的現實,內有不惜出賣臺灣也打死不願融入的一群人,外有用各種惡劣手段試圖併吞的中國,而民主價值更成為其藉機製造混亂的工具。能客觀理性思考的人都不難理解,臺灣的處境到底有多艱困。

回顧1945年8月15日的歷史轉折,思考臺灣今日困境的來龍去脈。困境的解藥需要從內部到國際各個不同層面的配合,但其中一個基本問題是,臺灣人何時能普遍的了解這些事關自身利益的歷史脈絡?

 

twmemory_010967

圖:1945/8/15 昭和天皇透過廣播玉音放送《終戰詔書》,圖為臺中公園內廣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