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其他

1984年10月15日 作家劉宜良在美遭中華民國政權派黑道份子暗殺

twmemory_011453

1984年10月15日,已入籍美國的作家劉宜良(筆名江南),疑因著作《蔣經國傳》觸怒當權者,在美國加州遭中華民國政權雇用黑道份子暗殺身亡。對於美國公民竟然在境內遭暗殺,美方對此震怒,並迅速掌握槍手及中華民國政權涉案證據。中華民國政權只得進行後續調查兇手及責任歸屬的動作,而蔣經國本人及兒子蔣孝武皆被懷疑為幕後主使者,但此案最終還是與蔣經國、蔣孝武切割,最後做出「本案乃情報局官員獨斷專行所致,非高層授意」的結論,並逮捕情報局長汪希苓、副局長胡儀敏及副處長陳虎門等人。

最後汪希苓被判處無期徒刑,但卻可以「在家坐牢」,六年後結束「監禁」。而在美方壓力下,蔣經國只能放棄讓蔣孝武接班世襲,宣示蔣家後人將不會接班,對之後臺灣的局勢造成巨變。

時至今日,那個可以跨境任意剷除異己、動輒將他人暗殺滅門的白色恐怖時期,依然是許多人心目中「社會一片祥和」最美好的時代。數不盡的神話洗腦下,蔣經國依然是許多人心中的神,威權遺毒依然深植人心難以撼動。民智何時開?永遠是臺灣社會最沈痛的疑問。

#轉型正義不能等

前衛2017重新出版《蔣經國傳:江南版》
https://goo.gl/RCTXrj

右圖:1984年10月中國時報報導江南命案
左上圖:劉宜良(筆名江南)
左下圖:江南著作 蔣經國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