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971年10月25日,中華民國政權被逐出聯合國

image46121

今天除了是有人稱為「臺灣蒙難日」、「淪陷日」、「臺恥日」,中華民國政權官方稱「光復節」的日子(1945.10.25),其實也是1971年,中華民國政權被逐出聯合國的日子。

由二戰後中國爆發國共內戰,中華民國政權全面潰敗後,1949年竟全面逃亡至盟軍委託其代管的地區 – 臺灣,臺灣自此全面被捲入國共恩怨中,蒙受戰爭風險及中共威脅。幾個月後韓戰爆發,原本已被美國放棄看起來岌岌可危的流亡政權,在美國基於戰略考量下給予源源不絕的美援而得以苟延殘喘。但隨著國際局勢轉變,中華民國這個政權已無法代表中國的事實,終究還是得面對,終於在1971年10月25日被逐出聯合國(名義上自行退出)。
而臺灣為中華民國政權佔據下的地區,在長期黨國教育下,對於「中華民國」、「臺灣」之間模糊不清的關係讓許多人搞不清來龍去脈,甚至常常彼此溝通產生誤會,好像活在平行世界一樣。在這裡就來說個小故事:

從前有個名叫大丸的飲料工廠,擁有精良的設備與技術生產高品質飲料,有一天工廠的老闆毆打別人被抓去關,工廠也因要賠償而充公。法院於是請「阿國」暫時管理這間工廠,等賠償方案確認了再決定怎麼處理。
幫忙代管的阿國是飲料工廠「知娜」的老闆,把工廠經營得亂七八糟怨聲載道,結果被自己家族趕出來。失去一切的阿國,竟然就把充公代管中的大丸工廠佔為己有!並開始用自己的品牌「車輪」,以大丸工廠的精良設備及員工製造飲料獲利~

「車輪牌」飲料,很快因為優秀的品質受到矚目,鈔票飛也似的賺到口袋裡。但是「知娜」抗議「車輪牌」飲料仿冒侵權,終於事情鬧上了法院,法官私下跟阿國說,你就換個別的牌子就好了嘛,但阿國堅持說「不行!!」,官司敗訴後,很快市場都知道「車輪牌」飲料是仿冒品,連市場最大的合作夥伴「阿米」都跑去跟正版的「知娜」合作了。「知娜」的老闆,發現阿國侵佔的大丸工廠設備精良,起了貪念,竟開始動起腦筋想要霸佔大丸,並且開始對「車輪牌」飲料的合作對象恐嚇威脅。

一個接一個通路,開始不願意進仿冒品「車輪牌」飲料了。大丸工廠的員工們無法理解,為什麼品質這麼好的飲料賣不出去?拼了老命幫「車輪牌」飲料抱不平,員工上街去抗議「我們才是正版」「知娜才是盜版」。阿國語重心長的跟大家說,「因為飲料品質不夠好,我們更加努力就沒問題了」、「我們自己夠強,別人就會讓我們進貨了」,同時,還找來一位叫William的美國教授來幫他背書。

有時有搞不清楚狀況的通路,發現大丸生產的飲料真讚,竟然不能合法販售,站出來仗義直言幫忙發聲,很快才發現,原來這麼好的飲料竟然品牌是假的,支持了還可能被「知娜」的老闆威脅恐嚇,只好乖乖閉嘴。到最後,「車輪牌」飲料只能進到一些乏人問津的小通路流通,大丸工廠前人累積下來的資源和活力,也一天比一天衰弱了……. 而掌握正牌的「知娜」飲料,可以光明正大的進所有一線通路,愈來愈壯大,這些小通路也慢慢一個一個被收編…..

這時大丸工廠一些員工開始意識到不對了,主張我們該建立真正屬於自己的品牌!阿國大驚,深怕自己的惡行被發現,整間工廠會被要回去失去一切,於是這樣說:
「萬萬不可啊,成立新牌子知娜保證會派人來揍我們的」
「都是我們不夠努力啊」
「只要我們努力讓品質夠好,所有的通路都會讓我們進貨!」
「車輪牌就是大丸,大丸就是車輪牌啊」
「現在起碼還有小通路可以賣,生活過得好好的啊」
「維持現狀不是很好嗎?」

許多員工聽信了阿國的說法,和改革派吵成一團。阿國又說:
「何必要破壞和諧呢?」
「整天就只知道內鬥!」
「公司的情境都這麼艱難了你還出來亂!!」
「我看不出來講這些對現狀到底有什麼幫助?」

大丸工廠要建立自己的品牌,真的很困難,路真的很遙遠。如果內部員工沒有共識,連第一步都跨不出去。
到底要死守車輪這仿冒品牌的包袱,雖然眼前還有安心小日子可以過,但實際是一日一日的衰弱、覬覦工廠的對手卻日漸強大。還是要立定志向建立自己的品牌,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對大丸工廠的人們來說,這是一個無比重要的抉擇。

圖為約1971臺南車站。 出自:http://www.taipeiairstation.com/index_files/Page5077.htm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