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986.2.25 醫學博士杜聰明紀念日

twmemory_012399

杜聰明醫師,1893 年 8 月 25 日生於淡水,他是臺灣史上第一位醫學博士,在醫學研究貢獻為臺灣貢獻良多,例如他發明了「漸進斷癮法」,幫助鴉片與嗎啡上癮的人逐漸戒除毒癮,對於蛇毒的研究,也在國際上享有盛名。

橫跨兩個時代的生涯,帶給他非常特殊的際遇,1947 年,二二八事件爆發,身居臺大醫學院院長、國民參政會參政員等要職的杜聰明挺身而出加入「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當時許多臺籍菁英先後失蹤或遭到殺害,如林茂生被軍警「帶走」後就再也沒有回來,而杜聰明本人也被通知先行躲藏,才能全身而退。

1986 年 2 月 25 日,杜聰明於臺北逝世。杜醫師可以說是當年臺灣知識份子的代表之一,很幸運地,他躲過了二二八的災難,但我們不能忘記的是,有多少我們知道或者不知道名字的前輩未能倖免於難,而至今轉型正義之路卻依然遙遠。

參考資料:
臺灣第一位醫學博士
https://sites.google.com/site/makehistory0809/people/cong-ming
【臺灣醫學之父】杜聰明
http://www.fivedream.com/page1.aspx?no=221273&step=1&newsno=38012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