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為什麼叫「二二八事件」

1947年臺灣人遭中國軍隊大屠殺的事件,發生在3月8日起中國軍於基隆登岸後一連串的屠殺及後續長達數個月的清鄉行動。
既然屠殺三月才發生,為何要稱為「二二八事件」?
這是因為中國在臺離譜施政累積大量民怨,衝突在2月28日引爆後迅速蔓延全臺,人們隨即就以「二二八事件」稱呼此次事件。而在那個當下,臺灣人並不知道中國軍之後會來展開大屠殺。
許多人認為,只要好好坐下來談,爭取實施憲政、落實臺人自治等訴求,事情一定會和平落幕。
結果中國人一面跟你談,背地裡卻動作不斷,準備妥當後,就用子彈給了答案。

臺灣人沒有想到,呼籲和平理性非暴力,換來的是屠殺。
沒有想到,隔年要面臨物價暴漲萬倍的惡性通貨膨脹最後「四萬換一塊」,整個世代的血汗瞬間被吞噬烏有。
沒有想到,兩年後會被數以百萬計的中國難民湧入進行威權統治,臺人治臺的夢想不但成為泡影,整個臺灣的文化、語言、記憶也被置換取代為中國。人力與資源,全數都被拿去支應他們國共內戰,揹負沈重包袱不被世界承認,至今難以脫身。

更想不到的是,為他們吞下了這些苦難,結果到現在他們依然主張「國民黨沒來臺灣就完了」、「蔣公帶來了民主自由」,不要說認錯,連一絲絲的反省都沒有。

臺灣人不覺醒,苦難不會停。

圖: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臂章,國立臺灣文學館 典藏。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