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

1946.3.22 臺大醫學院職員罷工,要求發行正式證書

1946年3月22日,距離二戰結束蔣介石派員代盟軍軍事代管臺灣還不到半年,因為長期無法拿到薪水,或是沒有委任狀以保障身分,臺大醫院的職員發起了罷工。根據當時的報紙,在臺大醫院工作的醫生,不僅無法撫養家庭,甚至連維持自己的獨立生活都辦不到。

因為罷診的緣故,醫學院學生無法前往實習,便向大學當局陳情,負責人卻只給出缺乏誠意的答覆,或避不見面。顢頇的官僚體制,讓醫學院學生決議支持罷診,並主張大學民主化,其他學院紛紛響應,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直到4月9日代理校長羅宗洛返台後問題才獲得解決,反映了當時體制的不良,同時,這也是首次學生透過報紙積極表達對校務改革的意見,迫使當局不得不妥協。

二戰後臺人欣喜若狂歡迎中國前來接管臺灣,心中充滿各式美好想像,卻不知悲劇正要上演。臺大醫院罷工事件,不過是當時社會混亂的冰山一角。隔年,就爆發了二二八事件。

參考資料:
1. 歐素瑛〈四六事件對臺灣大學之衝擊〉
2. 〈大學醫院罷診感言〉,《民報》,1946 年 3 月29 日。
3. 〈為何要求無俸聘書〉,《民報》,1946 年 4 月 9 日。

附圖為 1946年4月2日的《民報》,描述了當時醫學院學生召開學生大會,決議支持罷診,並要求當局反省。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