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

1912年3月23日,林杞埔事件爆發

1908 年,在完成對台灣的林野調查後,日本總督府隨即根據 1895 年公布的「官有林野取締規則」將清國時期原本徵收少許稅金即可開採的嘉義、林杞埔、斗六一帶共 15000 甲竹林地收歸為「官有林」,委託三菱株式會社設立造紙廠,以當地盛產的竹子做為原料,並嚴禁農民自行進入採伐。
世代依靠竹林維生的當地居民們,生活陷入困境。在與日本警察有恩怨的占卜師劉乾與農人林啟禎以宗教號召下,1912年3月23日清晨五時許,率十餘名當地佃農攻入頂林派出所,殺死兩名日本警察及一名臺人巡查捕,數日後被捕。最終有八人被判處死刑。

之後居民不斷陳情,總督府卻相應不理,十餘年後居民發起更大規模包含抗稅、罷課、保正及甲長拒絕執行勤務、示威遊行、請願等手段的抗爭行動,終於官方做出讓步,釋出十分之一的土地作為公地。
結果二戰後,這些土地又全部被中華民國「收歸國有」至今。

參考資料:
【專文】竹林事件/日治時期第一起農民抗暴事件
http://www.peoplenews.tw/news/1101cd04-506b-4177-893e-ff8e7ad94aba
劉乾、林啟禎誓約起義抗暴,不料不戰自潰,史稱「林圯埔事件」
http://cn.rti.org.tw/taiwan/TaiwanHistory.aspx?id=248&Month=3

附圖為 1912 年 3 月 27 日的臺灣日日新報,對於日本警察被殺害的細節做出了相當詳盡的描述。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