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

1947.3.25 嘉義名醫潘木枝擔任和平使者遭中國軍槍決

潘木枝醫師,日本時代出身嘉義,赴日本土就讀東京醫學專門學校,之後返鄉開設醫院。仁心仁術,常為窮人免費治病,受到鄰里愛戴,戰後也免費為在地中國軍看病。二戰結束後隔年,潘木枝高票當選嘉義市議員成為民意代表。
228事件發生後,全臺陷入混亂。嘉義政府官員及軍隊一度遭憤怒的人民圍困在水上機場,軍隊以迫擊砲對市區射擊,造成死傷。潘木枝醫師認為自己身為民意代表,對市民有責任,不顧親友反對擔任和平使者與陳澄波、盧鈵欽、柯麟等在地重要人士前往與中國軍和平交涉。
中國以兩面手法拖延時間,等待外部兵力增援的策略奏效後,立即將前去和談的使節逮捕,並以慘無人道的方式凌虐刑求逼供。
潘木枝醫師在鐵釘刺穿指甲的酷刑下,始終不願意說出其他人姓名以免遭其牽連。最後只留下寫在香菸包裝紙背面的遺書,表示自己是為市民而死,對不起妻子希望能得到愛妻原諒,自己死後會留在身邊守護家人。

3月25日,和平使者們揹著犯人的木牌以卡車遊街示眾,車輛到達車站前先以機槍對廣場掃射驅散民眾。之後一一將人犯槍決,曝屍多日禁止家屬收屍。

行刑前,潘木枝醫師已遭刑求痛苦到下巴脫臼,據潘木枝三子潘英三口述:「當時我只有13歲,在距離火車站約50公尺處,聽到槍聲。我從人牆擠進去抱住父親,他的臉已經變形了,雙頰消瘦的不成人樣。 我跟他說二哥已經死了,家裡情形如何如何,父親眼眶開始潮濕,但仍然瞪著雙目。最後我跟父親講, 好好安心的去吧, 用右手往下撫摸,父親才閉上眼。」,

逝去的菁英、消失的兇手、抹去的記憶,留下的卻是無盡的疑問與惋惜。

#轉型正義不能等

延伸閱讀
李筱峰老師《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增訂版
http://gjtaiwan.com/rt/?id=247
陳儀深老師《天猶未光: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紀念與究責》
https://goo.gl/wKdxqI
陳翠蓮老師《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
https://goo.gl/5zwJdB
周婉窈老師《島嶼的愛和向望》
https://goo.gl/wlTvoK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