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934.5.6 臺灣文藝聯盟成立

「今天是我們臺灣全島民眾所期待的日子,是臺灣文化史上很重要的一天,而且南北諸同志都能夠齊聚在一起,這更是很難得的一件事,希望大家不要客氣,個個都熱心地起來討論研究,把我們臺灣的文化和文藝的前途開拓吧!」

經過鄉土文學論戰所帶來多年的交流,臺灣文壇人士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1934年5月6日,第一回臺灣全島文藝大會在臺中召開,總共有 82 位文壇人士與會,並在會議上決定成立「臺灣文藝聯盟」這個跨地域的組織,並由張深切擔任常務委員長。

與臺灣文藝聯盟一同誕生的,是在當年 11月5日創刊的《臺灣文藝》雜誌,這個雜誌的內容分為評論、小說、戲曲、詩、隨筆、學術研究六個部分,並且常在封面上使用畫家陳澄波、顏水龍、楊佐三郎等人的插畫。

1935 年,因為文學理念不合的緣故,楊逵獨自創辦《臺灣新文學》,這為聯盟帶來了巨大的打擊,《臺灣文藝》也在隔年八月停刊。

儘管時間不長,《臺灣文藝》仍然在臺灣的文學史上有著難以抹滅的重要地位,它打破先前《南音》 、《先發部隊》等雜誌在地域上的隔閡,使全島的作家有了緊密的聯繫以及發光發熱的舞台,成為當時知識份子心中的支柱。

附圖為《臺灣文藝》雜誌的創刊號,國立臺灣文學館 典藏。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