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臺北

1957.5.24 五二四事件,臺灣民眾攻擊美國大使館

「殺人者無罪嗎?!我控訴!我抗議!」

1957年5月24日上午十點,一位身穿黑色喪服的婦人奧特華舉著這塊用中英文書寫的看板,站在美國駐台北大使館抗議,由於她在中廣的哭訴,義憤填膺的民眾逐漸聚集,當天下午兩點,大約有六千人包圍了大使館。
一切都要從兩個月前的一場凶殺案說起,3月20日,中華民國革命實踐研究院少校學員劉自然返家的途中,在陽明山的美軍宿舍群外面遭到駐臺美軍羅伯特·雷諾槍擊,身中兩槍死亡。
雷諾聲稱是以為有人偷窺妻子洗澡才向劉自然開槍,然而驗屍報告顯示,劉自然是被正面近距離被射殺在大門前,也有人指出劉自然和雷諾勾結買賣美軍軍品,被「黑吃黑」殺掉。兩個月後,美軍法庭宣布雷諾為誤殺,無罪釋放。
群情激憤的民眾開始朝大使館丟石頭,甚至湧進大使館,砸毀汽車、家具,甚至燒毀裡面的機密文件,姍姍來遲的警方,終於在十小時後解決了混亂。
對此美方嚴重抗議,許多官員受到懲處,美方認為特務頭子蔣經國涉嫌策動其掌控之救國團煽動群眾製造暴動,蔣經國也因此被蔣介石調離情報系統,改任退輔會主委。

圖左:美國大使館遭民眾攻擊
圖右:劉自然之妻奧特華在美國大使館前與抗議告示牌的合照
圖出自https://udndata.com/ndapp/image/ImStory?topicid=2432&func=view&ChannelID=2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