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956.7.24 丁窈窕遭中華民國政權槍決

1956年7月24日,一位被孩子緊緊抓住的母親,在「我媽媽是好人,不要殺死她」的哭喊聲中,硬生生被中華民國政權拖出去槍決。
她叫 丁窈窕 – 一位在白色恐怖時代被中華民國殺害的媽媽,而這不過是當時遍地血腥中的冰山一角。

這位母親究竟犯了什麼錯?由判決書來看,是涉及「台南市委會郵電支部案」,原來她不過是提醒好友別和心術不正的人交往,結果被該人檢舉閱讀禁書,檢舉信函被在郵局工作的吳麗水發現攔截銷燬,東窗事發後,一路牽連數十人。當時這位被羅織罪名不得已帶著孩子一起羈押等待判決的母親丁窈窕,有一天被通知有「特別接見」,於是抱著孩子前去監獄大廳。獄卒硬生生的將她們分開,她就這樣無預警的被拖出去處決,留下瘋狂哭喊的孩子。

一位認識丁窈窕的朋友郭振純,因被誣指通匪遭到逮捕,在羈押時藉故以刮鬍刀片割傷自己以便接觸在醫務室內的丁窈窕。丁窈窕自知難逃一死,輾轉將訣別的話與一撮頭髮交給他。郭振純遭遇拔指甲等酷刑都未招供,最後被判處無期徒刑,一直到1975年蔣介石斃命後才特赦出獄。出獄後他將丁窈窕的頭髮用紙袋裝好,埋在臺南女中操場旁的一棵金龜樹下。

這棵見證白色恐怖歷史的樹,在莫拉克風災中不幸傾倒,之後在許多人悉心照料下,終於又恢復了生機(圖左)。

而以中國國民黨為首的外來加害者集團,對此類白色恐怖時期的慘案至今毫無悔意,不斷試圖用各種話術如「當年要不是這樣,你們早就被共匪統治了」「匪諜殺得好」「不要翻舊帳、趕快拼經濟」「不要撕裂族群」合理化其作為。當我們要求其拿出負責態度面對,得到的卻是翻桌、叫囂「滅東廠」等喪心病狂的回應。而當年隨意構陷他人通匪處死還說好棒棒的加害者集團,今日卻一個接一個舔共與其裡應外合出賣臺灣,如果沒有足夠的人認清歷史,願意站出來要求他們負責,不但這些事情永遠無法落幕,未來也難保同樣的事情不會再次發生。

左圖:臺南女中人權樹現況
右圖:丁窈窕審判及被處決照片(翻攝自民主紀念館)

丁窈窕冤獄完整來龍去脈:
http://www.taiwantrc.org/fact_memory.php?index=2

昔日反共今日舔共,酸度破錶「反共必勝 建國必成」復刻印章
http://gjtaiwan.com/r/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