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臺南

1895.10.19 劉永福棄臺潛逃

圖為約1895年日本依馬關條約派兵接收臺灣時所流傳的版畫,繪製劉永福鎮守臺南與原住民一同擊潰日本,當然這件事實際並沒有發生,卻反應了當時人們對這位曾在越南擊敗法軍的大英雄 – 劉永福,心中抱持什麼樣的期待。

但在日軍於10月9日佔領嘉義,10月10日、11日陸續於布袋嘴、枋寮增援部隊,三支箭頭直指劉永福駐守的臺南城後。劉永福自知大勢已去,暗中託人送出求和信給日方並遭到拒絕。就在10月19日這一天,以視察安平防務為由出城巡視,一到港邊就搭船潛逃了。

很快就有民眾發現,民主國的官員、官署人去樓空,士兵脫去軍服變賣槍械。混亂頻傳,不安氣氛瀰漫,劉永福離去,也讓臺人的希望徹底破滅。雪上加霜,這時英國領事館又傳來日軍即將於數日後展開砲擊的消息,紛亂的局勢下,望著年邁的親人、幼小的孩童、想著即將飛入城內的砲彈,臺南城居民陷入了絕境…….

圖出自:大英図書館所蔵日清戦争版画( 劉永福鎮守臺南会同生番大勝)
https://www.jacar.go.jp/jacarbl-fsjwar-j/gallery/images/zoom/16126.d.2/16126.d.2_(9)_B20102-75.jpg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