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

1908.5.22 汽車博覽會巡迴展開

1908(明治41)年初,縱貫鐵道南北即將於臺中完成連接,在臺北商人三好德三郎推動下,全島有力人士贊助舉辦「汽車博覽會」(汽車即為火車之意)。在該年4月鐵道於臺中完成連接後,5月22日起博覽會列車由臺北出發,陸續前往基隆、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彰化、斗六、嘉義、新營庄、臺南、橋仔頭、打狗(高雄)、九曲堂、鳳山。每站停靠1~2日不等,以紀念火車通車為名義,順勢介紹各種商品到各地,也讓臺灣人看看日本本土的物產。列車上設茶、酒、冰店,並有樂隊,車廂點瓦斯燈照明,外部懸掛廣告,每到一站就施放煙火,靠站後開放民眾免票入場參觀。

活動開跑後,列車停靠的日子熱鬧異常,不過也發現一離開臺北,民眾對於日本本土高單價商品購買力有限,不斷調整商品內容,最後竟然還有各地最受歡迎商品的統計。活動最後於6月7日圓滿結束,這是那一年,臺灣的鐵道通車記憶。

圖:1908汽車博覽會紀念明信片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