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澎湖

1604.8.7 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韋麻郎(Wijbrand van Warwijck)入澎湖

17世紀初期 荷蘭東印度公司(VOC)積極尋找東亞的貿易據點,在取得澳門失利後,1604年8月7日(農曆7月12日),韋麻郎(Wijbrand van Warwijck)率船隊進入明帝國治下的澎湖。之後明帝國指派把總沈有容率艦隊五十艘之龐大武力前往與韋麻郎談判,韋麻郎只能摸摸鼻子撤出。事後立「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石碑紀念,日治1919年整修澎湖天后宮時於祭壇下挖出此碑,為臺澎現存最古老的石碑。

十八年後,1622年7月VOC捲土重來,司令雷爾生(Cornelis Reijersen)在澎湖無守軍的情形下率領12艘戰艦襲擊媽宮港。七月底於風櫃尾登陸,並著手築堡壘,並在風櫃尾、四角嶼、漁翁島等地設砲台。
1624年明帝國以萬人規模兵力企圖取回澎湖爆發激烈戰鬥,幾經協調雙方議和,VOC轉往不屬明帝國治下的臺灣島建立據點,也使得臺灣正式站上大航海時代的舞台。

#聽說有人認為臺灣是自古不可分割的領土

圖:清國時代初期澎湖地圖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