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

臺南文化資產悲歌 – 原臺南站前三井物產臺南支店

感謝網友提供一張臺南車站前國賓大樓影像,中國國民黨的競選看板高掛其上,這些候選人也許不知道這棟公認臺南站前醜陋的都市毒瘤是怎麼來的,才會有臉把看板掛在這裡。

臺南車站前國賓大樓原址,日本時代1922年三井物產臺南支店在此落成,1928~1937易手為勸業銀行臺南支店,之後又轉手給日人經營的臺灣日報社。
戰後原本會被充公的日產臺灣日報社,遭到中國國民黨黨營中華日報侵佔。之後中華日報與建商合作,於1981年10月將其拆除改建為國賓大樓。原本屬於全體市民的美麗建築,慘遭拆除蓋大樓產權拆分變賣中飽私囊,丟下的都市毒瘤卻是全民承擔,至今無解。

這不過是這類侵佔有文化資產潛力的公產變黨產,再拆除蓋樓換取少數人短期的不當利益,丟下爛攤給全民收拾案例的冰山一角。
若是有心成為願意負責,生根於此的政黨,應該勇於承認錯誤,造成長期有形無形損失均應負責的提出賠償及補救方案,而不是把競選看板高掛其上當做沒事一樣。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