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地區空襲

1938.2.23 中華民國首次轟炸臺灣

知道1938年的2月23日是什麼日子嗎?

答案是「中華民國首次轟炸臺灣」。

1938年2月23日,以中華民國為名義之蘇聯志願飛行隊(Soviet Volunteer Group),一架架繪著車輪黨徽的軍機,由中國漢口起飛轟炸日治下的臺北松山,事後中方宣稱擊毀臺灣40架軍機,臺灣方面則稱民宅被毀造成平民死亡,這也是臺灣歷史上第一次遭敵國空襲的紀錄。

曾經是日治下臺灣敵國的中華民國,戰爭下雙方交戰再也正常不過。但戰後臺灣政權易手,昔日敵國成了新的外來統治者。臺灣人的語言、文化、記憶也一一被外來者抹去覆蓋,即使在前人前仆後繼的犧牲下篳路藍縷走向民主, 多數人早已忘卻自己是誰、以及這塊土地經歷的一切。

臺灣人的命運從身不由己幫別人挨炸彈、換一個外來者給你文化刨根、現在又有數不盡的內奸與敵國裡應外合。想脫離這種無止境的慘況,先從了解自己歷史開始:
台灣獨曆2021: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http://gjtaiwan.com/r/w8

圖左:2019 台灣獨曆
圖右:大阪每日新聞社對空襲之報導(團友 Kan Chi Hao 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