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民主運動

國際橋牌社的時代:90年代台灣民主化歷程傳奇故事

影集「國際橋牌社」上映了!!網路上一片讚聲,佳評如潮,還沒有看的網友們千萬別錯過啊~

這齣以戲劇方式讓人秒懂90年代臺灣由威權走向民主的過程,緊湊又張力滿點實在太好看了,不得不佩服製作團隊的用心與功力。雖然說劇組一再強調「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但對歷史略有認識的人聽了應該都會會心一笑吧。

回到真實的臺灣,究竟這段時空的脈絡是怎麼來的呢?
事情從蔣經國在派黑道至美國槍殺異己之「江南案」東窗事發開始說起,美方發現後大為震怒,在美國壓力下蔣經國只能放棄由兒子世襲接班,幾年後在沒有明確安排接班人的情形下死去。

時任副總統的李登輝依法繼任總統,並與外省勢力展開一連串高潮起伏的政治權鬥,衍生出「二月政爭」等驚濤駭浪的過程。李登輝以高超的政治手腕一一化解,任用郝柏村擔任閣揆抽離隨時可能發動政變的軍政體系,之後並進行一連串包含總統直接民選在內至為關鍵的政治改革。由今日中國國民黨的種種作為不難想像,當年若外省勢力奪權成功,之後發展恐怕是掌權者隨著中國崛起一一投共把臺灣賣了。

臺灣由威權統治走向民主化,背後是數不盡的人犧牲自己爭取權益,獨裁者在壓力下不得已任用臺籍人士淡化外來統治色彩,這才成為李登輝能「潛伏」在黨國系統內二十幾年的基本條件。而在李登輝上臺後外部民主運動的聲浪,也成為其順勢推動改革的助力,這些過程不能僅視為李登輝一人的功勞,但其高超的政治手腕、耐心與遠見,絕對是臺灣能挺過這些危機的關鍵人物。

根本比戲劇還精采的歷史真的變成戲劇了,還不趕快來看看嗎?!
書也出了趕快買來進補吧~

國際橋牌社的時代:90年代台灣民主化歷程傳奇故事(79折推廣中!)
http://gjtaiwan.com/r/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