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地區地區民主運動白色恐怖高雄

1979.1.22 橋頭事件

1978 – 1979年,隨著美國即將轉與中國建交的態勢明朗,蔣家及國民黨外來獨裁政權據臺的正當性也愈加鬆動。威權統治當局除了煽動群眾反美轉移焦點以外,也變本加厲整肅本土地方勢力以免外來統治基礎動搖。1979年1月21日凌晨,身分不明之人士竟直接進入前高雄縣長余登發宅邸逮捕余登發及其子,旋即以搭機押解至臺北並誣指其「涉嫌參與匪諜吳泰安叛亂」,並透過媒體強力放送,宣稱從余家搜出數百套中共軍服和武器。

消息傳出黨外人士一片憤慨,不願坐以待斃的黨外人士,於1月22日至高雄橋頭聲援發起示威遊行,要求釋放余登發父子,開啟了在威權統治下示威遊行的先聲,史稱「橋頭事件」。民主運動浪潮襲捲下,中國國民黨獨裁政權在該年年底再次以流氓整肅美麗島雜誌社為開端,以及在遊行中製造衝突再藉機逮捕,爆發影響更深遠之美麗島事件。臺灣也朝民主化的道路邁出重要的一步。

外來獨裁政權殲滅臺灣人追求民主自由的火苗可以說各種惡劣手段用盡,一直到今天依然用盡手段阻擾臺灣和美國往來。卻有不少被黨國洗腦的人真的相信獨裁者「有計畫的扶植反對勢力」、「忙著解嚴」,無知的程度簡直令人嘆為觀止。這些反智的歷史文盲,形成威脅民主制度的嚴重社會問題,一起讓更多人務實了解真實歷史,才是唯一解藥。
2021,就從每一天一點一點找回記憶開始。
台灣獨曆:台灣歷史上的今天(2021限定版)
http://gjtaiwan.com/r/w8

圖引用自 自由之路.人權光影:美麗島事件(1979-2019)四十週年影像.詩
http://gjtaiwan.com/r/p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