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臺南

300多年前國姓爺對菲律賓的嗆聲

國姓爺像

 

最近台菲衝突吵得沸沸揚揚,就來回想三百多年前在台灣的國姓爺,曾對佔領菲律賓的西班牙人嗆聲的歷史吧。
事情是這樣的,國姓爺不滿西班牙人在呂宋屠殺華人,在1662年派了羅馬神父Victorio Riccio攜帶國書一份交給菲律賓的西班牙總督。
大意是說:「荷蘭這些野蠻人,之前竟敢虐待我的百姓,最後被我殺得到處逃竄,城池和財寶都變成我的。你們和荷蘭也沒什麼差別,況且從台灣去你家也很近,一天就到了。看在你們還有點悔意,暫時就不打你們,如果趕快來乖乖納貢的話,就讓你維持王位和尊嚴並且和你做生意。如果不聽話,那我的戰艦馬上就過去了,到時城堡和財寶都會被燒掉,看看荷蘭人的下場吧」

原文:
「大明總統使國姓爺寄馬尼拉總督曼利克。特。喇喇之宣諭:
承天命而立之君,萬邦咸宜效順朝貢,此古今不易之理也。可惡荷夷不知天則,竟敢虐我百姓,劫奪商船形同盜賊,本當早勒水師討伐。然仰體天朝柔遠之仁,故屢寄諭示期彼悔罪退過,而彼等遇頑成性,執迷不悟,邀予震怒,遂於辛丑四月率水師親討,兵抵台灣捕殺不計其數,荷夷奔逃無路脫衣乞降,頃刻之間,城池庫藏盡歸我有,倘彼等早知負罪屈服,豈有如此之禍哉。
你小國與荷夷無別,凌迫我商船,開爭亂之基。予今平定台灣,擁精兵數十萬,戰艦千艘,原擬率師親伐。況自台至你國,水路近捷,朝發夕至;惟念你等邇來稍有悔意,遣使前來乞商貿易條款,是則較之荷夷已不可等視,決意姑赦爾等之罪,暫留師台灣,先遣神甫奉致宣諭。倘爾及早醒悟,年俯首來朝納貢,則交由神甫履命,予當示恩於爾,赦你舊罰,保你王位威嚴,並命我商民至爾邦貿易;倘或你仍一味狡詐,則我艦立至,凡你城池庫藏與金寶立焚無遺,彼時悔莫及矣。荷夷可為前車之鑑,而此時神甫亦無庸返台,福禍利害惟擇其一,幸望慎思速決,毋遲延而後悔,此諭。
永曆十六年三月七日  國姓爺」

嗆聲的結果,西班牙人擔心若國姓爺來襲華人可能會裡應外合,於是又加以屠殺,事後派使者來台求和。國姓爺大怒決定遠征呂宋,沒想到竟然生病就病故了,攻菲計畫就此不了了之。

以上部分內容參考及引述:http://www.taiwanus.net/history/2/20.htm
圖為國姓爺圖像(出處:台灣大百科全書)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分享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