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台北名所 三線路 Part2 競走決戰

0216

 

今天讓我們繼續三線路的話題吧:D 還不知道三線路是什麼的團友可以先看這篇!

各位團友情人佳節快樂^^說到情人節,日本時代的台灣,大家都會去那兒約會呢?若是在台北市,「三線路」肯定是熱門選項之一。三線路是日本時代拆除台北城城牆,在城牆原址所闢建的道路;道路設有兩塊分隔島形成三線,因此稱為「三線路」…

台灣回憶探險團發佈於 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三線路自開通後就常常舉辦大小競走(賽跑)比賽,

比較知名是大正9年(1920)由二葉會主辦的「三線路繞行十圈大隊接力賽」,
這也是台灣本島首次舉辦長距離競賽,活動結束後廣受好評。
次年再接再勵舉辦第二屆,共計有12支隊伍一同參賽~
比賽的隊伍如下:
二葉會
臺灣總督府台北中學校
台北師範學校
台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
台灣步兵第一聯隊
私立台灣商工學校
臺灣總督府工業學校(州立臺北第一工業學校)
大同會
盛進商行
台灣總督府立商業學校 (州立商業學校)
臺灣公立臺北工業學校(州立臺北第二工業學校)
臺灣總督府鐵道部除了公立工業學校清一色是本島人(台灣人)外,其他都是由本島人和內地人(日本人)混和編成的隊伍,
令人注目的是,第一聯隊首度參與了這場賽事,活動還沒開始就引來熱烈討論,大家都在猜這次的冠軍得主會是誰。
比賽結果不負眾望,由第一聯隊以2小時48分17秒的成績奪冠,師範學校和中學校分居二、三名,
有趣的是,原先也被看好的鐵道部只拿到第7名,對這個結果大家不免要揶揄鐵道部一番,
戲稱這是因為三線路上沒有「鐵道(鐵軌)」的關係XDDD

同年9月再舉辦第三屆接力賽,雖然只有8支隊伍參加,但一樣熱鬧強強滾,報紙用了近半的版面報導這場賽事,還有專人坐在自動車(汽車)上全程紀錄賽況。
比賽結果由步兵第一聯隊蟬聯冠軍,上次被修理很慘的鐵道部這次終於挽回顏面,奪得第二名XDD。

第四屆呢?留著未來有機會再分享吧XD

(報導出自台灣日日新報)
(圖上 各隊伍的服裝顏色和隊員列表)
(圖中 大隊接力比賽結果)
(圖下 第三屆接力賽的賽況)
(圖右下 第三屆接力賽的盛況)
(礙於篇幅僅節錄部分報導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