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

日本時代台南某處老照片位置之推理

twmemory_2014-03-05_17-49-44

常常發現一些老照片,年代與地點不明或標示有誤,這時想辦法從中找尋線索破案也是一種樂趣。
上圖為出自Lafayette College日本時代台南某處老照片,你看得出是哪裡嗎?來看看團友煉瓦對這張照片的推理吧!
感謝團友 煉瓦 分享圖文

上圖照片可以讀出下列資訊:
線索1:左邊的「候」字木箱,應該是侯的筆誤
線索2:左邊門上有屋主名字牌,放大後看是「侯基」
線索3:左邊的門額,與侯基的資料比對出「新復發」: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8895
~~~~~~~~~~~~~~
接著問題是,新復發好像搬過許多地方,好像在舊的米街(民族路成功路間的新美街),也有人說在五條港,在水仙宮,或者在忠孝街新復興布廠那。這時候就需要從照片中再去找(問)線索。
~~~~~~~~~~~~~~~
看到右邊,寫的是.. 「肺結核初二期國光金肺藥」,再後頭一點是..「文武客館」,這兩個線索都沒有找(問)到相關的後續。
~~~~~~~~~~~~~
接著就是靠同好間的討論:
Prince Wang說:好像客館旁邊也有門額
ㄟ對,真的有…好像是四或五個字
??春茶?
再放大,有了突破,門前的雜亂物品中看出很類似的「金德春」字樣
應該是金德春茶店(或庄)吧?
如果是這樣,這照片就是在現在的開基武廟北側,昭玄堂的位置拍的吧?!(還是推測,所以還是用”吧”)
然後就進行驗證了..
1.金德春茶行確實在這個位置
2.經過”凡住過必留下鄰居跟同學”這句名言的印證,某當地友人確認,昭玄堂那幾戶到現在還是侯家後人的產權
~~~~~~~~~~~~~~~~~~~~~~~~~~~~~~~
於是就破案了!照片拍攝位置就在今台南開基武廟北側的巷子
(再放大去比對街道深一點的地方,還確實拍到了開基武廟的側緣)
以上淺解謝謝大家

上圖:取自Lafayette College的East Asia Image Collection中日本時代台南某處老照片:http://cdm.lafayette.edu/cdm4/item_viewer.php?CISOROOT=/eastasia&CISOPTR=2376&CISOBOX=1&REC=15
下圖:團友 煉瓦 拍攝之現貌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